一一,彷彿是人一生的縮影,有童年對事物的好奇,對長大充滿著幻想,初嘗愛情的滋味,或是過不了情關該怎麼辦?事業上的瓶頸,結婚生子,抑是離開這個世界。 

    
導演從NJ小舅結婚做為開場,以NJ的媽媽做逝世,在這此暗藏了一點點伏筆,NJ參加婚禮回家後,母親因下樓跌倒而昏迷不醒,似乎暗示著總會有那麼一天,因為意外或者年邁而死去。大概可以了解導演的想法,結婚,是組成一個家庭的開始,離死還有一段距離,導演用居住在台北的一家人去詮釋童年、成年、老年對生命的看法。 
    
    
從剪輯的角度來看,適當的換場對應對白,很巧妙,儘管平鋪直述,卻不會讓我們覺得乏味。很喜歡他的剪輯方式,常常是一個人還在講述一件事情,就跳到另一個場景或畫面。舉例來說,當婷婷跟胖子在聊人生的看法時,字幕還在跑,畫面卻已經移到婷婷舅媽照超音波的畫面,這樣的銜接方式是很有趣的。還有當NJ與初戀情人回想過去的事情,跟婷婷與胖子約會的情境,相互乎應。 

    
NJ說到第一次牽女友的手,手是濕的,因為很緊張,彷彿也在表述婷婷第一次與胖子約會的心境。再者,當婷婷與胖子一同去HOTEL想要體驗他們之間的第一次時,我的內心都專注在男孩子下一步的動作會是啥?婷婷的反應會是什麼?兩人對望了許久,我也屏息期待了許久,結果等到的是小胖結巴的一句話這樣,不好吧!,然後逃離房間,讓人錯愕。也許他不愛婷婷,所以他覺得這樣,不好吧!,不可以這樣糟蹋女孩子的第一次。也許他覺得做那檔事很噁心,他還沒做好心裡準備,所以他覺得這樣,不好吧!理由有許多種,只能有觀者去回想,如果是自己,會怎麼做呢?那女孩子被拋棄的感受呢?在這裡用蒙太奇的手法,全由NJ的初戀情人與NJ之間的對話,使婷婷不用說太多語言或架構多餘的畫面,我們也可以明白她的心境。

        
洋洋在劇中的角色,似乎是在訴說導演小時候對這世界的看法。記得孩提時的我,對每件事物充滿著好奇,喜歡問為什麼?喜歡塗塗抹抹,喜歡搞怪,有自己的邏輯思考,反而是懂事以後,思考常被外在的事物所局限住。孩提時的自己即使被大人罵為什麼要這樣做時?還可以理直氣壯地說:因為可以。此劇的洋洋,拍了每個人的後腦勺,乍看之下讓人不解,懷疑他拍這種無用的東西做啥?等到他說:「因為他們看不到自己的後腦勺阿?我要把別人看不到的東西拍下來,然後告訴他。」雖然是出自於一個孩子的童言童語,卻讓我印象深刻。

        
很喜歡吳念真在劇中的處世態度,他憤世蹦發出的一句話,一直在我腦袋裡盤旋。「如果每個人的真誠是用裝的,待人處事也是裝的,做生意也是裝出來的,讓人與人之後的關係還剩什麼?」大概是這樣的意思,原句忘了。也許我還沒經歷社會的歷練,但我希望我出社會還能保持我原有的一面,而不是利欲薰心,或者是無奈的處在社會上。 

         整部戲看下來,看似冗長,卻都有它其中的道理,所有人的生命過程,會遇到的重要時刻,都涵蓋在裡頭,雖然是用很平淡的手法去敘述鋪陳,但在內心留下來的感動,似曾相見的回憶,彷彿都出現了,像是在回顧自己的生命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